Wednesday, October 19, 2011

無臉男


有人說我是…無臉男 [個人覺得...還好]


Photobucket

【其實無臉男也很喜歡千尋,他一直都在默默的幫她在神隱的世界,他是個不被人注意的傢伙。他的生活也很單調,不過是每天站在橋上,看著面前的人流來來往往。

一天,他看到了她。不知怎的,一向毫無表情的面具上竟露出淺淺的微笑。此後,他開始偷偷地注意她。


他總是和她保持一定的距離,也不說話,只是在那裡靜靜地看著她。下雨了,別人都回到屋裡,而他依然站在庭院裡,偷偷地瞅著正在擦地板的她。偶然間,她發現了佇立在雨中的他。她讓他進來避雨。他沒有動,也沒有發出聲響。其實,那個時候他的心在劇烈地跳動。他想走過去和她站在一起,卻又莫名地膽怯。最終,她說:「我就不關門了。」然後提著水桶離去。他這才害羞地將頭探進門,看著她的背影,竊竊地幸福著。

她到哪裡,他就跟到哪裡。當然,還是保持一定的距離,不說話。


他看到她想要洗澡用的藥牌,就幫她偷了一把。他小心翼翼地把藥牌遞到她的面前,仍舊一言不發。她只拿了一個,那是工作的需要,卻不肯收下所有的藥牌。他急了,硬把所有的木牌往她手裡推。一個男孩想送給暗戀的女孩一份禮物,當他被拒絕時,似乎,也有同樣的反應。


她最終還是沒有要。


憑著坑蒙拐騙的手段,他成了「富人」。全澡店的人都在圍著他轉,這讓他瘋狂。他開始變得囂張,變得吝嗇,變得肆無忌憚。但是,當他看到她的時候,卻又變得羞澀。「暴發戶」的脾氣一下子蹤跡全無,只有結結巴巴地擠出一句:「我的金子,只給你。」在包間裡,等不到她的他胡鬧起來,把整個房間折騰得亂七八糟。而她一出現,他就立馬變乖了,在亂成一堆的食物中找出一塊還沒有被動過的美味,怯生生地遞給她,說:「你吃,這個很好吃。」

他在獻慇勤嗎?


「你給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。」這是她給他的答案。


她給他吃了河伯的丸子。他開始嘔吐,吐掉了所有的慾望和虛榮,回歸本來的自己。
大海上,她在前面,他在後面,身體被海浪沖得左右搖晃。列車即將遠行,他站在車門外。「你是不是想一起走?」她問他。於是,他與她一起踏上行程。


他只是想再陪她走走。


在錢婆婆的家,他終於看到他的情敵。他們的差距太遠了。一個連臉都沒有的怪物,怎麼能和高貴的龍攀比呢?好心的錢婆婆為他打圓場。他也選擇了留下。無臉男並不是不敢和白龍比試。他不過是看到千尋面對白龍時,眼神裡的欣喜。這欣喜讓他選擇放棄,讓相愛的兩人擁有一個美麗而和諧的結局。這才是千尋想要而他又可以給的東西……

這就是無臉男的愛情。平淡、無味,連善於化腐朽為神奇的宮崎峻也只能將其作為別人故事中的一部分,幫襯幫襯。

有人說:「無臉男敢於為自己的愛情而努力。」

可惜,愛情並不是靠努力就可以獲得的。無臉男可能是個可愛的暗戀者,卻絕對不是一個成功的追求者。他只知道為愛付出自己的全部,卻將這全部付錯了地方。世間有很多人願意為自己喜歡的人奉獻全部,但卻仍然不能被所喜歡的人青睞,或許就是這個道理。

不過,無臉男的退出還是很灑脫。沒有任何的憂傷,也不再羞澀,只是很平和地點點頭,讓人看不到心裡的複雜與不捨。

當白龍和千尋在天空裡浪漫地翱翔,遠方會傳來無臉男的祝福。其實他從來就沒要求過什麼。只要千尋找到自己的幸福,他就會很開心。】轉自網絡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